卿酒

失去同步
不要关注。

「欢乐向」蔡居诚的烦恼咨询屋……?(1)

炸掉的鳖:

开头碎碎念:主要人物蔡居诚,次要人物蔡居诚,cp也是蔡居诚!


文是段子+小故事的格式!内容欢乐向……大概?


有cp倾向,但我不会走寻常路的(严肃)




大兄die楚留香手游了解一下啊,是一个整天piao二师兄的游戏(不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


如果你问以前还在武当的蔡居诚,怎么看待“虎落平阳被犬欺”这句话,他可能会这么回答:


“哼,那是那虎太没本事。”




可你如果问如今的他——


“何止被‘犬’欺,被‘鸡’被‘鸭’欺都有可能。”


此时正被玲珑坊的老鸨训话的蔡居诚,就觉得自己脑袋上一定写满了“虎落平阳”四个大字。


 


“阿蔡!”老鸨插着腰,颇为不满地看着他。


蔡居诚一听到这个称呼眼皮子就是一抽。


“你这样不行的呀!”老鸨在他身边转来转去,“已经有很多客人表达对你的不满意了!说你哪像是在陪酒啊,那眼神简直就像是要杀了他们!”


蔡居诚:“……”我可不就是想杀了他们么。


老鸨“孜孜不倦”地“教导”着蔡居诚:“阿蔡,你知道干一行最重要的是什么吗?”


蔡居诚心想:不知道。不想知道。


老鸨:“是真诚!什么才能表达真诚?眼神、笑容、动作——方法有很多!”


哦。


老鸨:“你要是眼神改不了没关系,你可以从其他方面下手呀!比如笑容。来阿蔡,笑一个给我看看。”


蔡居诚闻言,眼角纹丝不动,只有嘴角弯起,形象地解释了什么叫做“皮笑肉不笑”。


老鸨:“……客人会被你吓跑的,绝对会。”


 


 


2.


老鸨也不傻,自然能看出蔡居诚这丝毫没有诚意的敷衍态度,于是干脆不说话了,就抱着胳膊看着他。


蔡居诚收回假笑,面无表情地跟她对视。


半晌,老鸨冷笑道:“我知道,你是半刻钟都不想在我这地方呆。但很遗憾,你别无选择。”说着,老鸨冲他摊开手,“或者,你现在就把欠我的银子还清,这样你就能立马滚蛋了。”


蔡居诚:“……”


 


蔡居诚曾经这样不屑地嘲讽过在街头卖艺的华山弟子:人穷志不能穷。


 


半个时辰后,梁妈妈看着把客人哄得开开心心的蔡居诚,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
一边温声细语地陪客人聊着天,一边笑得十分真诚的蔡居诚,默默在心里反驳着以前的那个“天真”的自己——


“志”能当钱花吗?


不能。


不要了。


 


 


 


3.


蔡居诚大概打死都没有想到,在他的人生当中,改变了他最多的地方,不是武当,而是玲珑坊。


以前的蔡居诚,是长辈宠儿,是天之骄子。他自信,甚至自负,别人在想什么他从来都不知道。不是不懂,而是不想懂,也不用懂。


可现在呢,只要是客人,一抬手他就立马给倒酒,一开口他就思考自己该安慰还是聆听,甚至在对他“图谋不轨”的时候他还得想要如何“委婉”的表示自己只陪酒不卖身而不让客人感到不满。


他经常会自嘲地想着,枉我悟了这么多年的道,最后改变了我的竟然是“欠债”。


 


当然,也不是所有事情都改变了——






玲珑坊门口,蔡居诚抱臂冷声道:“我拒绝。快滚。”


对面的一人道:“你就是这么对金主的吗!?”


“呵,‘金主’?告诉你,谁说自己有钱我都信——”


蔡居诚的眼神里充满了毫不掩盖的“嫌弃”。


“唯独不会信你们华山!你可别到时候反过来让我垫钱!你这单我不接,快滚!”






——比如,对华山的敌意。


恒古不变。


 


……穷人何苦为难穷人。


 


 


……


“叩、叩、叩。”


蔡居诚的手指在桌面上有规律地敲打着,另一只手托着下巴,面无表情地看着桌子对面的人。


“哈——这酒,好喝啊,香气浓郁回味无穷!酒名叫什么?”蔡居诚对面,一位身穿华山服饰的小弟子颇为豪迈地干了手中的一杯酒,一脸满足地问到。


蔡居诚露出了一个微笑,他本就长得英俊,这一笑更是赏心悦目,柔声说道:


“哦,不过是我们玲珑坊最高级的桂花酿……所酿坏了的低级酒而已,一般都是送给门口的乞丐们喝的,少侠若是喜欢,我再去向他们讨点来便是。”


不管是真是假,这句话都可说是极其过分了。


可那位华山小师弟却好像没听到一样,开心地一把搂住蔡居诚的肩膀,笑道:“哎呀没想到居诚待我竟如此真诚!真是让我大为感动啊大为感动,啊哈哈哈——”




“你再叫一个‘居诚’试试。把手拿开。”




只见前一秒还笑得如沐春风的蔡居诚,立马脸就垮了下来,声音也变冷漠了。他将华山师弟的手拍开,力气之大到在那人手上留下了一道明显的红印子。


那华山师弟也不卖傻了,扁着嘴委屈兮兮地揉了揉手,眨巴着眼睛道:“你好没诚意!我每天除了帮师兄师姐们修建门派,就是在想着如何凑点银子进来看你,结果你不给我好酒不说,还打我。”


“是是是。”蔡居诚皮笑肉不笑地点点头。他伸手轻轻撩起华山师弟的一缕头发,动作轻柔而缓慢——


然后使劲扯了一把,道:“你们华山那么穷,还隔三差五地就过来烦我,当真是执着得很。我不给你好酒,还不是怕你没钱付账,赖在这儿不走?”


“疼疼疼疼……”华山师弟手忙脚乱地抢回了自己的头发,随后眼珠一转,又没脸没皮笑嘻嘻地往蔡居诚身边凑:“哎呀这么说来你还是很为我着想的嘛!你放心,等我攒够了钱就来把你赎出去!到时候你也不用太感动,以身相许什么的就可以……”


“啪。”


蔡居诚拿过一旁的香炉放在了桌子上,打断了华山师弟的话,又一次露出那帅气的微笑,又一次用温柔到不行的声音说到:“这位少侠,本次陪酒时限到了,你看你是不是该把银子给一下了?”


……




4.


要问蔡居诚最烦招待什么客人,他会回答“华山”。


穷啊,那是真穷,穷得蔡居诚都不好意思管人家要钱。


穷得说不定上一秒蔡居诚还在给他倒酒,下一秒蔡居诚一出门就看见对方在街头卖艺了。




5.


但要问蔡居诚最不想在玲珑坊见到谁,那他肯定会毫不犹豫,斩钉截铁地回答:武当。


毕竟在玲珑坊给昔日的师弟师兄陪酒这种事。


想想就尴尬。


更何况他还是个“武当叛徒”。




6.


俗话说得好。


车到山前必有路。


船到桥头自然直。


天无绝人之路。




7.


这天蔡居诚依旧在计算着自己挣了多少银子还有多少银子没还完。


突然门口传来了热情的呼喊。


蔡居诚走到外面一看。


好么,一大群华山弟子。




8.


“蔡兄!你上次不是抱怨客人太少你每天都挣不到什么钱吗!”


门口,之前那个华山小师弟站在一众华山弟子的最前头,蹦跶着喊到。


“这次我回去之后给你大肆宣传了一波!你看我给你带了这么多人来,我是不是很棒棒!”


华山小师弟身后,那一群“慕名而来”的华山弟子们,此时正睁大了双眼好奇地看着蔡居诚。


跟看着什么稀有动物似的。




9.


此时华山弟子们的内心活动大概如下:


哇!武当的诶!活的诶!在玲珑坊诶!!




10.


蔡居诚看了看那群华山弟子。


又看了看对他兴奋招手的华山小师弟。


他露出了一个完美的微笑,冲华山小师弟勾了勾手指,那意思——你来。


华山小师弟立马就跟一条哈士奇一样吐着舌头“哈哈哈”地跑过去了。




11.


蔡居诚平常不管对什么人都是一副超凶的样子。


可越是这种人,温柔起来的时候就越是令人心动。


就好比此时,蔡居诚笑着,伸出手,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华山小师弟的脸庞,还顺手撩起了一缕头发。那动作,那神态,根本不用形容,单看此时那小师弟发光的双眼和红扑扑的脸颊就知道有多勾人了。


华山小师弟迷糊得找不着北地道:“蔡蔡蔡蔡、蔡兄……”


可是他话还没说完,蔡居诚就猛地往下一拽他的头发。




12.


“你棒?啊?我请问你在你们华山内部宣传有个屁用啊??一个个都是跟你一样穷的穷光蛋!你知不知道零乘以多少都还是等于零啊?啊!?”


蔡居诚边扯华山小师弟的头发边喊,那样子像是气得不行。


至于刚才的温柔?哈,不存在的。




13.


旁边的若干华山弟子继续看热闹:


哇,武当的在揍我们的小师弟诶,要不要上去帮忙?




14.


正当华山小师弟哭唧唧地喊着我错了好疼好疼呜呜呜呜的时候,玲珑坊的老鸨梁妈妈突然从众人身后,玲珑坊大厅经过。她看了看众人,又看了看蔡居诚,随后挑起了一边的眉毛:


“阿蔡,怎么对待各位少侠呢?”


蔡居诚几乎是在听到这句话的瞬间就放开了手,然后以京剧变脸般的速度再次换上了一张笑脸,看着那群华山弟子,抬起手微微躬身道:“各位少侠,请坐吧。”


这短短几秒内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得华山弟子们目瞪口呆。


心里只剩下了一句话。




15.


哇啊啊!声音好温柔笑容好戳心窝!!




16.


于是蔡居诚就在玲珑坊大厅内“招待”一大家子的华山弟子。


于是当武当弟子们日常下山游历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在玲珑坊里,他们曾经的二师兄蔡居诚正被一群华山弟子围了个水泄不通,一会儿被这个喊一会儿被那个叫,还要没脾气的笑着给他们倒酒。


场面之血腥暴力,教人不忍直视。




17.


“你、你们!”一个武当师弟气得发抖,咬牙切齿地拔出了剑。


“一帮禽兽!!放开我师兄!”




18.


正在边倒酒边在心里计算着今天这一趟能挣多少银子的蔡居诚,听到这句话,不解回头。


然后倒酒的手停在了半空中。


我……真是怕什么来什么……以及这位师弟你这个用词很有问题啊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。


场面之尴尬,让蔡居诚恨不得找个扫地僧一头撞死。




19.


所以说,天无绝人之路。


但有的时候,天让你绝路,你不得不绝。




20.


蔡居诚想了想,还是对远处那群武当弟子露出了一个亲切的笑容:


“诸位少侠……要来拼个桌吗?”




-Tbc-


配图作者是我儿子(bu)!lof ID:Big蚊儿https://dwzssdbdl.lofter.com/  他画画吼吼看啊大家快去关注他(棒读(一波十分不走心的宣传)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卿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